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,總是會遇上的!!

也許這也算是生命的驚奇吧(苦笑)

 

 

蝴蝶效應說: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會在德克薩斯引起龍捲風嗎?

古人說: 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

 

話說,我退伍後的那一個月,有幾位朋友約我騎機車環島。

不過,我當時由於還有高中同學聚會。

因此,我就沒有跟他們同行。

還有,我那時也沒太多金費保養機車。

後來,我還是覺得應該陪他們走一段。

於是,我一手造成了機車無止盡的疼痛。

如同,我的機車被武俠小說中被絕世高手以內力打傷,久久無法痊癒。

 

記得,那一次騎著我的愛駒奔馳在往墾丁路上,愉快的跟著音樂哼哼哈哈!

好不快樂!

霎那間,油門沒有了反應。

頓時間,我慌了我真的慌了。

停在路邊,發動引擎,引擎能動,引擎沒壞。

好,才剛離開村莊,牽車吧,前面因該有車行。

看情況應該是皮帶斷掉。

這時,一位好心的阿伯看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阿伯說:少年勒,西安莊?

我:車打不動阿!

阿伯說:我幫你兔車拉。

我:阿伯感謝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一次遇到了好心人,剛好機車行在新增設備有開。

於是我修好了機車,繼續我的路程。

 

之後,過了一段時間,我離開了我家鄉。

踏上了300公里北上旅程,陪伴我的仍是那已受重傷的機車。

而我,卻渾然不知。

我順利完成了那段路途,機車卻如同楊過一般。被郭芙的無心導致內傷越來越重。

然而它卻只能不停以自身的內功,撐著。

當我來到另一個城市後,它完成的它的任務。

開始嘔出鮮血,慢慢的。

那段時間,每個月都必須將它留在大夫(機車行)那休養(維修)。

我承認我照料並不是很好,而我也不是一位稱職的主人。

對許多人來說時速50~60已經很快了,也是城市裡普遍的速限。

可是呢當我握上油門時,指針卻總是靠近著紅色區域。

(註:機車的紅色禁區從時速100開始)

對我來說,那樣的速度才讓我感到安心、才讓我感到活在世上。

於是我總是在接近紅色禁區,感受自己的生命,感覺那時自己才是自由的。

 

當我認為機車已傷癒時,萬萬沒想到,所謂的迴光返照。

原以為不可能在發生的事情,卻又再次發生。

發生的原因卻更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。

 

也就在今天,陪著一位準備騎機車回高雄的朋友走一段路。

這段路確走得比平常崎嶇。

奔馳在台61線上新竹到苗栗白沙屯路段,機車有著自己的機車道。

道路寬廣,筆直。

我享受著風拂過臉龐的感覺,指針逼近紅色禁區。

並在紅色禁區前,賣力的維持著。

維持著,直到一個突如其來的停滯感出現。

接續著,指針迅速的遠離禁區大門,回歸水平。

我心又涼了……將機車滑行到路邊。

問我朋友你會”兔車”嗎? (兔車(台語):即一個人騎著一台機車一隻腳推著另一台機車)

朋友:不會耶。

我:那我來吧(其實我也不會呀……)

但我只能說,人在遇到危難時那種求生本能真的很強。

想著別人如何推,還真的被我推動了。

台61線(後龍到白沙屯),如果走過的人應該都知道,道路兩旁並沒有太多店家,尤其是機車行。

但我知道,能拯救我機車的決勝點,就在這段道路的終點。

那裡有家機車行。

為什麼我知道,慶幸我以前常走吧。

但是,前提我必須通過好幾段上坡路段。

(快轉,一個小時後)

我來到了機車行,再次慶幸今天是星期六,店家有開。

感謝上蒼有好生之德。

雖然技師一開始花了不少時間在錯誤的地方。

但最後還是來到了關鍵點。

打開傳動蓋後,

皮帶是以破碎的方式,掉落在地上。

當我們看到那一個畫面時,每個人都傻了。

皮帶會斷,但應該不至於這麼誇張。

此時

技師說:你這個也壞了喔。

當我看了之後,這怎麼可能!!!!

普利盤 005  

普利盤竟然崩壁了....


普利盤 003_1  

 左邊:支離破碎的皮帶一部分,在全新的狀況下應該如同左上角那張圖一樣。

 右邊:普利盤有著三處龜裂處。


 

有一點值得慶幸的是,引擎沒有壞。

鬆了一口氣!

後來我帶走了這一組損壞的普利盤與普利珠

因為我覺得太神奇了。

然而世上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事,它就是這樣發生了。

確確實實。

當我回到住所後,在一次檢視了一遍損壞的普利盤。

我得到以下的結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,機車是由普利盤、皮帶與其它部件的動作來達到如同檔車的變速系統,

此系統稱為”無段變速系統”,這也就是為什麼速可達機車,只要控制油門就可以持續加速,而沒有換檔的頓挫感。

當速度越快時,普利盤與內部的普利珠利用離心力的牽動,將皮帶推動到外圍。

因此在我的普利盤上可以發現到,外圈被磨損的痕跡,顯示機車都是以高速在運轉。

IMG_4441_1  

高速運轉普利盤的狀況

 

而當初為了要在高速運轉

有針對普利盤內部進行重量的改變,因此可以看到普利珠有著兩種樣式。

兩者的差異在重量的不同,也因為這個重量導致了普利盤的龜裂

IMG_4444_1  

兩種不同重量的普利珠


在行進時,高速旋轉的普利盤內部,並不是平均的施力,而是傾向一邊。

不停的在同一邊施力,如同我們用雙手拉著一條線一邊用力拉扯著

先是產生變形,直到無法承受,最後斷裂

IMG_4450_1  

 

施力不平均,持續磨損普利盤內側壁面,越來越薄之後

終究無法承在受應力,於是產生裂縫。

導致了普利盤的不穩定,進一步的使皮帶斷裂。


 

然而會造成這原因還有一個前提是,此款普利盤為改裝部品。

 

為求輕量化,都會做得比較薄。

哀~事出總是有因,改車真是不歸路


每個環節都有著它的重要之處。

這不就是人家常說的 : 

魔鬼藏在細節裡~ ~~~存在事實的背後必有其存在的真理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. c.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